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用另一個角度看孩子



最近發現同是一對父母生的孩子


個性真的可以是天壤之別


昨天東霖很緊張的跟我說"我數學考很差  怎麼辦 你會不會生氣"


我狠狠的回他"隨便你"


其實他心裡清楚的很


會這樣低聲下氣是因為他知道我會因為他考差而生氣


但是我也讓他很明白為何媽媽會生氣


原因不在於"分數"而在於考前的態度


星期六和日因為要東霖複習


他總覺得不用啦


反正都會了


所以對於複習一事總是敷衍了事(10分鐘寫了2回的數學評量  不會的跳過直接抄解答)


這是他考前的態度


我只跟孩子說如果你能承擔後果也能接受你這樣的行為那我也不需要太在乎


當下他確實反省了一下


所以補寫 1回


隔天拿到成績才後會前幾天的不認真和不負責的行為


小咪恰恰相反


實在有點搞不懂現在的幼稚園


中班開始認識和習寫注音符號


大班要會拼音和考聽寫


小咪是比較"慢"的孩子


對於他的"慢"我自己是很能接受的


因為孩子有不同的特質


小咪穩定性比較夠


所以喜歡坐下來畫畫


因此我對於他"讀書"這件事就比較不強求


但是我不強求


小咪自己很在意


聽寫只要錯3個以上老師就不打分數(一次考10個)


小朋友跟小咪說沒分數的就是0分


小咪只拿過1次80分


其他都是沒分數


所以常常受聽寫這一件事困擾


一下鬧脾氣說不去上學了


一下睡著了又驚醒說要我幫他複習一下再去睡


一下又說考聽寫好可怕他不要再拿0分了


雖然cute媽鼓勵他考幾分都沒關係


媽媽知道小咪很努力就好了


儘管如此


小咪仍對考試一是很放不下心


東霖知道以考試這件事來說我對他和小咪的態度大不同


昨天很害怕的質問我"我怎麼可以有差別待遇"


我瞪了他一眼問他"你覺得媽媽真是以分數來決定生不生氣嗎"


"你弟弟因為緊張考試半夜起來複習的是你都不知道嗎"


"你的態度和他的態度差別在哪裡你知道嗎"


聽完東霖很識相的沒敢再問下去


只說因為我都睡著了所以不知道嘛


是啊


同樣是兄弟怎麼差這麼多


我已經盡量不拿2個孩子做比較了


但是要學會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孩子真的好難


但是如過不這樣做


我想2個孩子大概都會被我搞瘋吧


該怎麼做呢


做中學這句話還真有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