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加國健康保險

前一陣子一對即將搬來常居的朋友在mail裡問了我一些問題


原本以為大家應該對這些問題應該都不陌生


但發現人沒到還是很多事情超出掌控


雖然來逛我格子的多半是移民到這裏有一段時間的朋友


但是還是希望能多給新朋友一些資訊


加國保險和台灣的健保有些許不同


對我們新移民來說最好能搞清楚大致規定


 


健康保險要從新移民報到後3個月始能生效


因為許多朋友多是先來短登然後回台灣過些時日再來長居


多半這樣就比較不會去注意到這個問題


因為等搬來住時care card也已經收到了


但我相信也有不少朋友如同我一般


說來就來  也就是報到後便是長居


這時3個月的空窗期是一個很大冒險


尤其孩子還小的家庭多半會買臨時的醫療保險


我們剛來時也是如此


先買了這3個月的醫療保險


除了心安也以備不時之需


因為這裡自費看病的價格常常出乎意料之外


 


另外一個問題也是這次我們遠征北極圈時才知道的狀況


以我們住在BC為例


我們的健康保險就是cover人在BC省的部分


所以這次旅程有一半時間已經跨出BC省分


我便另外跟保險公司買了出界那幾天全家人的醫療險


加拿大有許多政策或優惠都是針對family


所以保險計劃也有family plan


相較之下真的便宜很多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保險也不一定用得到


但真的就怕萬一用到


只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囉!


 


P.S. 我不是賣保險的業務喔!更沒在幫別人推銷,只希望多給大家一些資訊而已


補充:根據朋友經驗,好像不是3個月,空窗期應該是2個月而已,實際天數還是要問保險業務可能最清楚


3 則留言:

  1. 空窗期?!!!我真的碰到了,我來加一個月又一個禮拜就收到care card,收到時很開心本來想取消臨時保險的,但因要去Victoria 2 天,想說玩回來才取消, 沒想到竟然在渡假的第二天就生病了,一直等到回White rock去看醫生才知道我的care card是不能使用的!!!生效日是9/1,還好沒有取消臨時保險,不然這次看病真的很貴~~~
    不過我也覺得奇怪我怎麼沒注意到有生效日,原來寄care card來時都會有一封說明信,信中所有的字都是一樣大的,只是兩排字非常的小?!寫的竟是生效日,這!這!這!最小的字竟是重點~~~
    [版主回覆08/20/2011 02:57:16]一般你買臨時保險時業務都會問你哪一天landing的
    然後就直接幫你算90天的保費
    因為之後care card才開始生效(我買保險時他有先告知我)
    我還有朋友care card還沒收到但其實已經生效了的
    所以他只好先打電話去問號碼然後直接看醫生的喔!
    我昨天call你但你們不在
    就是想問你去看醫生有沒有保險的問題啦!
    好理家在有保險
    不然這條又要花不少吧!好多了嗎??

    回覆刪除
  2. 是從申請Care Card的那個月起算的三個月, 若是6/30申請, 那麼就是9/1生效.
    [版主回覆08/20/2011 16:58:46]原來3個月是指申請月份起算,這樣大家應該更清楚囉!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們去美國和亞伯達省十幾天也是另外加買了保險, 便宜又安心! (三人才70幾元耶, 其他老人家都保了兩個多月的醫療意外險就好貴喔, 但絕對不能省這種錢, 有保障才安心, 尤其是老人家更要保險)
    [版主回覆09/02/2011 10:25:32]沒錯
    保險這玩意兒就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啦!
    有買有保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