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感覺很不同的待遇

昨天Tony拿了一張紙條回來


上面寫著"明天下午2點辦公室見"


我看了嚇一跳


馬上劈哩啪啦要臭罵Tony了


因為我只想到是不是Tony在學校闖了禍


所以家長被約見(這在台灣發生過幾次)


只見Tony一直喊"等一下""媽媽 你看一下後面"


原來紙條背面是名片


上面寫著support teacher


Tony馬上接著說"老師說要幫我配發射器啦"(FM系統)


(因為Tony戴助聽器 FM系統是讓老師上課時帶在身上  這樣可以讓Tony聽得更清楚)


是喔


可是Tony怎麼聽得懂support teacher說的話呢


難道他是華人嗎


錯錯錯


這個support teacher是道道地地的加拿大人


他知道Tony聽不懂


所以他請了班上說中文的小朋友幫忙翻譯的(Tony後來才跟我說班上六年級的姐姐有會說中文的)


今天下午和support teacher見了面


我們夫妻倆和校長 導師再加上 support teacher共五人開了半個小時的會議


內容大致上是在問我們的需要和學校要如何配合


因為這個老師是聽力特教老師


所以非常專業(連跟我們說話時都字正腔圓速度放慢 所以我大致上都有聽懂他在說甚麼)


她一看到Tony的病例和病名就知道Tony的聽力是會一直下降的


所以她還問我們台灣的醫生有沒有解釋以後可能裝人工電子耳的事


(我一直沒聽懂人工電子耳的英文  不過我想他說的應該是那東西)


其實這些我們都清楚


只希望下降的速度能慢一些時間拖長一些就是了


老師說這也是她幫助Tony的目的喔


今天的會議除了說明要幫我們通報聽力測驗中心  申請FM系統外


support teacher也和他們導師討論一下教室的環境


他們竟然要做到教室裡桌子椅子的腳推動時不能發出噪音


連我們討論問題時旁邊空調發出的嗡嗡聲響都被support teacher說要改善(我們在Tony的教室討論的)


校長立刻回應說因為15年了他會找人修一修


雖然爸爸一直說那個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啦其實是沒關係的


可是support teacher卻一直強調他希望Tony在這裡學習是comfortable的


厚~ 真是感受到加拿大對待身心障礙學童和台灣很大的不同點了


不過校長很實際的問了我們一個問題


"我們會在這裡待多久"


因為他們希望不要大家努力後孩子一下下就離開了


我們也很誠實的回應"應該一年吧"(因為房子租約一年嘛)


他們都還能接受


所以再次跟我們確認聽力測驗的相關訊息


謝謝我們的到來後我們就離開學校了


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十分鐘的討論


加上語言沒有十分流利的情形下


但是我真的很能感受到加拿大教育對待特殊生有很大的包容性


不管以後學校和老師會如何做


但是這個support teacher已經讓我們感受到他要幫助這個孩子的誠意了


其實整個談話過程有一段讓我還滿感動的


support teacher跟家長說"如果Tony有任何狀況或問題他一定不會跟學校或老師說 他一定會回家跟父母說 這個時候請你們一定要打電話給我 讓我知道 我希望他在這裡是很自在的學習"


如果你是Tony的父母


會不會也稍稍放下心了呢


 


 


 


3 則留言:

  1. 這樣你就放心了吧!
     
    [版主回覆09/13/2009 08:25:18]對啊
    我這個膽小怕死的媽媽總算放心一點了啦
     

    回覆刪除
  2. 真是幸福
    能在這樣好的環境下學習
    在臺灣就沒那麼幸運了
    只能靠自己的努力
    小孩的心理調適
    所以妳的選擇是對的
    加油囉

    [版主回覆09/16/2009 11:12:12]等你來喔
    相信如果文中來這裡
    一定也可以有很好的福利喔
    Tony說今天學校真的送一袋網球到教室
    老師要大家把球套到椅子的腳
    這樣拉椅子時就沒噪音囉

    回覆刪除
  3. 這樣的特殊待遇,
    很令人感動哦.
    相信你的寶貝兒子在這裏的學習一定會漸入佳境的.
    為你們祝福及加油!!!
    [版主回覆09/18/2009 00:35:18]真的很謝謝你們喔
    其實在這裡認識的人不多(一隻手就算出來了)
    還好有你和大鼓
    儘管沒有常常見面
    但是偶爾的鼓勵和祝福都讓我感到很窩心
    就像上次說的
    認識你們後讓我決定留下來生活的意願又提高了許多囉
    ps.明年一定要搬到白石啦 等我等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