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我想花我的零用錢



 


 


 


我從來沒給過孩子零用錢


所以通常孩子想要什麼


只要不離譜


我會幫他們立個小目標


達到目標時願望通常也就會達成


所以沒給零用錢的必要性


 


前些日子收到一封學校的通知


內容講述如何給孩子零用錢並教導他們正確的用錢觀


反覆思考以後


決定在這裡開始給孩子零用錢並讓他們支配錢的用法


一開始我將規則明定


讓孩子選擇要不要實施這個計畫


Tony果真精明


內心雖然很想自己擁有錢在身邊


但也知道要從口袋掏錢出來買東西實在是痛苦的事


所以對於要不要接受這計畫一直下不了決定


反觀Jimmy


真的是頭腦簡單思想單純


他倒是一口答應得十分爽快


也因為如此Tony在我半鼓勵半強迫下也接受這計畫了


 


 


 


孩子們這個月一直很希望買一樣東西


第一次帶他們去看時我已經預告他們要自己花錢買


回來算算自己的荷包


Jimmy發現二阿姨上回給他的錢和自己的零用錢足夠買他一直想要的東西


今天趁到家醫那裏時央求我們順道帶他到Metrotown去買


一進入店裡


他可真是眼明手快


一下子已經在店員面前排隊等著灌充棉花進入他所選的熊寶寶


也不知是熊寶寶的神奇力量還是他的英文真的進步神速


店員問他的每一個問題他都能對答如流


也能按照店員要求的步驟做完每一個動作


更讓我訝異的是他還煞有其事的在小愛心上make a wish


小心翼翼的將愛心放入熊寶寶的肚子裡


最後還帶熊寶寶去”take a shower”(乾洗啦)


洗完香噴噴的澡當然還要更衣


更衣換裝又是一筆費用


既然我說要讓孩子學會支配零用錢所以我也不做太多干涉


不過看孩子搞不清楚價錢亂拿一通時


真的忍不住向前去提醒孩子你的錢夠嗎?那很貴喔


經過這一提醒


孩子馬上理智一些所以只拿了一件材質柔軟的polo


嘴巴念念有詞的說其他等下次再幫你買吧


在這裏我就不得不讚嘆Tony一下


其實看弟弟買的過程


我發現Tony其實是很心動的(第一次看時他就很想買了)


但是他的理智告訴他已經有一隻跟了他10年的熊


千萬不可以喜新厭舊


加上他自己一直覺得加拿大的東西都很貴


所以他選擇不買新的熊


只幫他的寶貝添購一件襯衫而且是全店最便宜的一件喔


 


 


 



 


 


 


結帳前先去完成Jimmy的熊寶寶的身分認證


Jimmy幫熊寶寶取名叫Tom


結帳時只看見Jimmy小心翼翼的呵護著他的新朋友Tom


回家後9點上床時間一到


Jimmy帶著他的新朋友一起進入夢鄉啦


希望孩子從這體驗中得到快樂


更希望他們能在每一次的生活經驗中學會如何運用自己的零用錢


 


 


 



 


5 則留言:

  1.   那家店的衣服很多~!!不過可以到WALLMART的看看,有的鞋子才五塊多喔!!衣服也便宜很多哩~!!沒想到男生也愛抱熊寶寶~很可愛哩!!!
    [版主回覆12/04/2009 09:47:37]真的喔
    24街那家wal mart嗎(我們在metrotown買的)
    下次去看看
    我們家2個男生都很幼稚
    所以只要是玩具他們都喜歡喔

    回覆刪除
  2. 從小養成正確的金錢觀很重要很重要喔,
    還有你們家小孩跟小熊真可愛.
    [版主回覆12/05/2009 02:16:55]謝謝誇獎喔
    其實以前Jimmy一直以為沒錢只要去按一下ATM就會有錢
    所以對錢根本沒概念
    現在比較常在數存錢筒裡的錢
    已經開始在意"多和少"的問題了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這隻熊超幸福的.我也是最近才給女兒零用錢.也鼓勵她去支配零用前並不希望她永遠只會存錢
    [版主回覆12/05/2009 06:20:30]是啊
    不過我發現我好像給小兒子零用錢給得太早一點
    因為他連加減法都還很有問題
    不過已經實施了
    只好趁機訓練一下他的數學能力囉

    回覆刪除
  4. 做過老師的媽媽教孩子,果然有一套!早些讓孩子學會正確的用餞觀念,確實很重要。我們也是來到這邊之後,才調整了很多過去的思維方式。
     
    [版主回覆12/05/2009 06:24:04]是啊
    來到這邊希望孩子能從生活事物中學習到更多也得到更多寶貴的經驗

    回覆刪除
  5. 好可愛哦!
    上個月的生日也接到四隻熊
    等身人大的      中的      小的     小小的    共四隻
    我們JO說:「叫我帶去加拿大,想他的時候就拿出來抱抱。」
    唉!~~~要去那的時間快到了
    本來一直想說明年    但過了元旦就是今年嘍!
    TERRY昨天到加拿大
    一直給他「想家」還很不爭氣地流「馬尿」
    還一直要求我早點去
    真是~~~~~OOOOXXXXX~~~~~~~~
    掙扎捏!~~~~~
     
    [版主回覆01/07/2010 01:17:54]孩子還是有媽媽陪在身邊比較好
    起碼受到委屈或是想撒嬌時還能有個對象
    對啦 我舉雙手贊成
    別再掙扎了(五月嗎)
    你趕快來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