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Homework






 


 


來加拿大最讓孩子開心的除了上課時數比台灣少很多


每天反覆抄寫的作業也很少(幾乎沒有)


這裡的回家作業和台灣大不同


通常以報告為主


尤其是社會和自然這2大科目


通常自然的項目孩子自己還比較能掌控


至於社會就很需要大人協助


去年曾經幫過孩子一起完成2份報告


不過說真的


就連翻譯成中文我都很難懂了


更何況是讓孩子讀英文的資料


不過我們還是硬著頭皮完成


這學期又碰到第一份社會報告


好在老師給了很明確的指引方向


加上老師知道孩子的程度在哪


所以這次孩子就能按著老師的步驟一項一項完成


不管結果如何


這次我倒是真的放手讓他自己完成


只在每次交出去前幫他看一下


如果錯誤性不高


我也不做任何修改


畢竟那是孩子自己找資料整理完成的


雖然這種作業會花很多時間也會死很多腦細胞


但總比抄抄寫寫不花任何腦筋要好很多


至於三年級以下的孩子回家幾乎沒有寫的作業


大多只有要求孩子背背生字和閱讀


Jimmy的老師就很有心


他讓孩子自己製作圖書袋


每天依孩子的程度放2本故事書進圖書袋然後帶回家


回家後要孩子朗讀給父母聽


孩子因為如此認識了更多單字


而且也越來越喜歡看書


從來不吵要買書的Jimmy


最近也開始喜歡買書


 



 


 



 


 


儘管我自己也曾經出過抄寫的作業(我是出很少的那種老師因為我懶得改~!)


因為反覆練習絕對有助於記憶


但是我真的還是比較喜歡這裡的作業模式


孩子會學得比較少嗎???


我相信課堂上學的東西絕對足夠


就怕孩子上課打混不認真


讓老師失去教學的熱誠囉!


 



4 則留言:

  1. 感恩分享,
    原來在加拿大讀書的情形還滿輕鬆的..
    [版主回覆11/16/2010 14:41:01]越高年級作業真的越難
    不過低年級就真的還滿輕鬆的
    所以我們家小隻的就說他喜歡上學喔!

    回覆刪除
  2. 我小時候很不喜歡寫功課 不喜歡抄抄寫寫 也不喜歡一個科目要做好幾種不同版本的參考書!
    所以我很喜歡這裡"看起來好像都沒在教什麼"  卻讓學生喜歡上學  自動自發地想要念書的方式^^
    [版主回覆11/17/2010 07:46:22]正常的孩子沒有喜歡寫作業的啦!
    就像正常的老師也是很討厭改作業的~(替自己找藉口)
    台灣真的是政策問題
    所以即使孩子老師都不喜歡那種作業
    但是就是免不了
    這裡就很不一樣
    其實我覺得作業難度這裡比台灣高很多
    很富挑戰性
    尤其對我們這種英文不夠好的家長
    想幫都幫不了哩!(這算不算找到好藉口替自己脫身)

    回覆刪除
  3. 上台報告或寫報告. 這是台灣中小學教育較少的. 對於孩子的訓練很正面. 台灣孩子很會考試. 但上台就不太行了. 我們也在訓練我兒子上台. 英文被選上要演講. 他剛開始還不太想去. 溝通過後現在就很欣然的要去試試. 這就是這一年來引導他說: 加拿大的教育方式與台灣大不同喔... 像您這篇寫的課業也不抄也不是反覆寫習作...我們已慢慢灌輸他未來學習環境的不同. 不然我看到那裡可能會產生恐懼感. 畢竟不是年紀太小就過去. 也是有這樣的疑慮!
    [版主回覆11/18/2010 00:57:24]越高年級project會越多
    其實並不是真的很難
    我們是難在語言不通文化不同
    像我們家小隻的從一年級慢慢跟著他們的方式進行
    我相信到高年級時應該也能到他們一樣的程度
    大隻的就要多多鼓勵幫忙push一下囉
    你們家孩子如果已經有訓練
    相信來到這邊一定可以如魚得水
    免驚!!

    回覆刪除
  4. 聽yaching老師這麼一分析,頗有同感,我們的確也要去接受二邊教育的不同,不要太急囉!
    [版主回覆11/18/2010 07:43:04]是啦是啦
    孩子總是會有適應期
    家長更要能認同
    常常發現華人的家長都很習慣孩子一直寫才算做作業
    所以孩子回家沒在書桌上寫就一直念一直罵
    我覺得這樣會更讓孩子更挫折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