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你們有沒有在讀書?

最近跟台灣的家人skype


出現了兩極的反應


阿姨們每次結束談話時都以要開心的玩喔來代替再見


但是和2個阿嬤skype時他們同時都問了一樣的問題


"2個孩子有沒有在讀書?”


毋通一天到晚只知道『迄逃』


有嗎?我們有玩得這麼誇張嗎?


玩到讓2個阿嬤都以為我們在加拿大只有在玩沒去上學的哩


 


 


其實吃和玩對我們來說真的還滿重要的


通常還在吃早餐


Tony已經在關心午餐和晚餐的事了


至於Jimmy雖然也沒不喜歡上學


不過他更希望天天是星期六


在這裡上學對他們來說其實也是一大挑戰


語言上的學習


教學方式的適應


同學間的相處


對他們來說都是新的體驗


Jimmy還小課程也簡單


除了對他來說比較吃力外


他大概來3個月後就已經能跟上腳步


Tony就真的比較辛苦


除了班上的作業和esl的作業


還有特教的作業(esl和特教作業量都不多而且比較簡單Tony都能自行完成)


因為碰到較嚴格的導師


所以即使他語言不通


班上很多作業老師還是會要求他要跟大家一樣


因為這種要求


Tony也承受著不小的壓力


最近就碰到一份科學閱讀測驗的作業


其他同學都是每星期用1-2堂課在學校完成一篇


但是Tony在學校無法自行完成(很多看不懂)


所以老師讓他帶回家請家長自行指導後完成


總共5篇閱讀測驗


每篇要花Tony2個多小時去閱讀查單字和我一起討論再填寫答案


這只是最近的一項作業


之前還碰過另一項讓我也很頭痛的文章


讀完那篇歷史還得寫3great ideas


有朋友跟我們建議說應該去跟老師溝通一下


調整一下作業和方式(朋友一直堅持不應把作業丟給家長叫家長自己指導)


但我們決定就接受這樣的磨練囉


也許這樣的方式會讓英文進步得比較快


所以想跟阿嬤們說


我們也是有在認真讀書的啦


只是甘苦自己知道就好囉


 


 


吃喝玩樂呢


那是一定要繼續的啦


要不然枯燥無味的詞馬上會偷偷跑進我們的生活中哩


就像格子上的開頭


在溫哥華的生活除了上課學習外,開心的玩也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喔!


 


 


請阿嬤們放心


雖然你們的女兒” ”媳婦有點兩光


不過我還是會盡量讓孩子在這裡開心學習和幸福生活的


希望下次skype


你們也要像孩子的阿姨們一樣祝福我們喔


6 則留言:

  1. 唉!深有同感,台灣家人那知我們苦中作樂的用心呢!陌生的環境,陌生的語言對孩子對大人都是一大挑戰,不是嗎?今天謝謝您們,小孩子玩得很開心 ! 

    回覆刪除
  2. 我們剛來時也是想幫孩子的忙不過過了一年課業上我們也實在無能為力所以孩子只能自求多福了.其實生命總會找到出口不用太擔心.我們的功能只是偶爾度促她們及管她們吃飽穿暖而已.您們才要多玩樂呢
    [版主回覆01/26/2010 09:00:08]是啊
    孩子真的要自立自強
    我還是專心我的本業(吃喝玩樂)就好
     

    回覆刪除
  3. 看了之後有種感覺
    直系、旁系對孩子的期待與擔憂是不同的
    正面、負面對孩子的觀察與定論是不同的
    所以~~~~~會有落差啦!
    [版主回覆01/26/2010 09:02:36]恩 我也不知怎麼說
    老人家還留在傳統的想法
    坐在那裏猛k書才叫讀書吧
    加上看我們老是趴趴走
    怕危險囉
    溝通一下就好啦

    回覆刪除
  4.   在加拿大功課真的很....不同~!與台灣相較我都會很擔心孩子是不是太混了~!!所以這陣子跑去買了很多書看來要進行一場革心運動~!!要把心收回來啦~!!
    [版主回覆01/26/2010 12:31:02]的確很不同
    不過這裡教育的方式著重思考而不是反覆抄寫
    這是我非常欣賞的地方喔
     

    回覆刪除
  5. 這邊的教育應該是注重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並且是在遊戲中學習,跟台灣很不一樣,你說是吧?
    [版主回覆01/27/2010 02:19:38]沒錯沒錯
    培養孩子有解決事情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哩

    回覆刪除
  6. 我們跟老ㄧ輩的想法真的有差距像我的姪子和外甥也是在國外求學,我看他們玩的時間很多書也讀的不錯,這正是刺激我早早把小孩送出國唸書的主要動機啦!
    [版主回覆01/30/2010 00:43:28]學習本來就應該是開心的
    如此才能持續走得更長更遠囉

    回覆刪除